close

最後一夜,在悶熱的房間裡,還是翻來覆去。沒有想像中的捨不得或是流眼淚,照樣不服氣地與滿屋藏匿的蚊子格鬥。再躺最後一遍,這些不知積了多少汗臭味與霉氣的床墊就直接丟掉吧,還有櫃子裡太多的書籍帶不走了,挑出幾本送給好友,其他的,希望慈善機構的孩子們會喜歡讀。一邊躺在上鋪發呆,一邊在腦海裡畫著瑣事,清楚明白這趟離開,恐怕再也沒有下次回來。

 

「又到了告一段落的時候啊」腦海裡聽見自己這樣說,不如預期的難過,也沒有電玩全破的痛快。或許我真的這麼說了也不一定,心裡空空的,也滿滿的。

 

就這樣了。

 

這麼長距離的客運搭起來,真的很累。每一次都在車上睡,睡醒了又睡回去,將近五個小時的一成不變的旅程,連挑的座位也都大概那幾個。不禁比對起自己還是小小孩的時候,總是對這種龐大的車輛感到興奮,那時甚至覺得坐越久越開心呢!

 

是車子變小了,還是人變大了呢?

 

從客運望出去的景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了,工業區再不美麗,畢竟也在這兒待了好多年,沒有眼淚,也不沮喪,卻不禁沉默。熟悉會讓人產生感情,感情會使人有了羈絆。羈絆不只產生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地、與物、與事,都被時間寫成人生的詩。

 

有些東西會成為必然的遺憾,那往往變成詩裡最美麗的那幾句。例如那封像是表白愛情,卻又婉拒心意的可愛卡片。想要作為一個青春的紀念而留下來,也在日子沖淡了情緒之後,再次整理行囊時已經沒有它的位置了。

 

每天都一樣,也每天都不一樣,我或許有點成長,猜想是有勇氣再把它再拿出來讀一讀了。我想起很多故事,有的很好玩,有的很討厭,我們多久沒有聯絡了?然後又想起我還真的曾經一個衝動,丟了個問候的簡訊給早已陌生的你,不意外的冷淡,是你在暗示就算再互動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吧。生活都變了,關係就散了,這是所有被時間推著前進的人們,會因此碰在一起,也會因此從彼此身邊分離。

 

有些東西則滿是隨機的感觸,是詩裡高深莫測的韻腳,猜不到它怎麼出現,刻意翻找還無從尋著,但總是充滿爆發力。那幾次因為心情不好,決定放肆地花錢發洩,竟然因而輕鬆地找到了想很久的書,還帶個好價錢。至於那個鮮豔的當下,是書裡的內容神奇地與我的煩躁產生共鳴,還是人在低落的時候特別容易入戲?我恐怕是沒有辦法回答這問題了。畢竟,在那之後,每次想把它拿出來回味一番,都很後悔買了這麼無聊的書。

 

我看書裡的世界,是否你也處在同樣的渾沌裡呢?作者,是不是你也在捕捉那靈光乍現的一刻,那頻率對到了,鼓點擊中了,接著你就心滿意足地,繼續往前走了。

 

朋友的訊息傳來,驚訝我離開的瀟灑,更困惑我收拾的迅速,我沒有承認我把垃圾通通很不負責任地留在原處了。他給我未來的祝福,我要他充實的成長。「就這樣了」,在最後回給他這麼一個輕飄飄的句子,拖著我沉甸甸的行李,踩上熟悉的客運。

 

在熟悉的座位上安置好東西,準備迎來最後一次的五個小時,一邊想著何時有機會再回來,好好地舊夢重溫,一邊念著我才不要再過一次這麼混亂的日子!唉,我總是點不到好吃的東西,能逛街的地方也總是很單調,打個電動電腦總是閃退,夏天的房間甚至沒有冷氣……罷了罷了,至少,至少,我有好好地長大。

 

能回憶的事情很多,有時模糊了,需要夾帶一些想像,有時過於清晰,也需要調整一下呼吸。我的腦袋可能比金魚還要健忘,但我知道時間把詩寫在心裡的某個地方。於是我放心地在客運上閉起雙眼,我明白,不需要一直看,不需要留戀或想念,不要不道別,不要不離開。

 

我戴起耳機,繼續昨晚聽到一半的張震嶽,曲子撥到《再見》,我果然還是有點寂寞。

 

然而悠揚的曲調,把我的嘴角輕輕地向上提起。

 

「不回頭,不回頭的走下去……

 

一邊聽著歌,我專心地讀著我的詩。詩裡沒有文字也沒有聲韻,沒有深度也沒有象徵,只有時間的微醺,還有我的故事。隨著客運答答答,一併把這些年的細節通通帶回家。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