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在的意義,往往是維持人們生活最重視的課題之一,活著是為了什麼?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這樣問題的解答,人總是害怕孤單,某方面來說,或許我們心底深處,都希望找到個接納自己的群體,怕被遺忘,怕被忽視,於是我們學會「刷存在感」,社群網站蓬勃發展,我們興奮不已。吃大餐、出去玩,一定要PO張照片;被分手、心情壞,怎不能發篇長文。我們喜歡分享,樂於掏心掏肺,把彼此的心交換,然後完整。又或者,我們只是想提醒這個世界,欸別忘了我也還很努力地活著

 

電影Fight Club中提到一個概念:「人只有在接近死亡的時候才會開始認真傾聽彼此所說的話,而非只是在等待輪到自己發言的時機。」我們總是愛講勝過愛聽,大家都要高談闊論,卻不期待參與辯論,只嚮往得到認同,而認同也不針對內容,像否定了想法就是否定了一整個人

現代的人好脆弱,如果選擇發言,那你在意的究竟是你說出來的話,還是你的人本身?

 

為什麼人們總喜歡發表意見呢?我們喜歡怎麼樣發表意見呢?

 

總是一堆聽不懂人話的混帳充斥在生活裡,對吧?也有更多,談論籃球是好哥們,一提到政治就靠北靠木的選擇性怪柴是吧?

我們發表意見、高談闊論,為了取得認同、為了帶起討論、有時候,也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聽著,這不是單選題,每一個選項都是答案,包含沒有的選項也是,但當下一次又想要說些什麼的時候,不妨試試用些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

 

我們活在一個越來越快的世界,節奏已經亂掉了,可是對我來說,儘管有著拉近你我不分距離的視訊網路,仍沒辦法取代冬天裡熱咖啡握在手心的溫度;大家愛使用LINE和臉書,但有時間的話,我還是更期待面對面地坐著從下午茶聊到宵夜。世界變了,但我還是我,人還是人,你還是你。喜歡的東西,擅長的作風,與其說是守舊,畢竟人沒有那麼容易就改變了

 

講話與寫作都是方法,PO照片與發動態也是抒發,我想每一種模式,都和每個人一樣,有一套自己存在的價值,而這價值是根據使用的人所訂定的,你是什麼風格的人?你熱愛演講嗎?醉心寫作?拍照狂人?或單純比較喜歡簡單的幾行字而非起承轉合的整篇?都好,記得這就是你

不是要你避免發表意見,但注意表達是需要訓練的!別像我的舉例這麼狹隘,你愛音樂、藝術、運動、工程,愛什麼就去做什麼,如果你不習慣說話,那就閉嘴,表達自己本來就不是只有這一招,相對的,如果你很愛寫作、只是寫得很爛,請繼續努力寫!你自然會找到一個進步的路子前進,發覺自己的不足應該要是令你興奮不已的動力,不要讓「又沒人看」成為自己不做的理由。表達出自己的當下,價值已儼然成立,那只關乎你與你的生命,本來就不差別人的眼光

 

沒有人有辦法真正否定一個人的,除非你也這麼認同。不需要勇於表達,就單純地去發出聲音吧!像直覺告訴你的那樣。受到的批評或是反對聲浪,不過也就是另一個人的表達,唯有在你真正表達自己了之後,才會真正看到發出其他聲音的人,不要急著反駁,閉嘴,然後專心做,做了再來考慮這樣是為了什麼,又成功表達了什麼。

 

其實也就是你,還有你做的這件事本身。

那就是意義。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