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D with Warriors jersey.jpeg

 

儘管才剛結束了驚心動魄的總冠軍賽,塵埃落定的NBA倒是一點也不平靜。每一支球隊就像是一間公司,永遠都要為明天做準備;每一位球員也得為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審慎考量與球隊的關係,決定下一步。

NBA本質上為一產值巨大的商業帝國,職場即戰場,在商言商,但籃球運動的純粹激情與古老驕傲,更是不容一絲侵犯的美好。於是在球隊與球員之間,忠誠、榮耀、票房、與經濟效益等種種要素,互相衝擊卻又彼此依存,掀起爭議與話題,建構起整個聯盟。站在全世界籃球領域的最高舞台,我想以以下這個問題作為討論的出發點。

 

「你想成為人們眼中的英雄,還是成就自己心中的偉大?」

 

今年可謂NBA球員異動上的一個大年,有偉大的老球星宣布退休、有閃亮的超新星加入選秀、更還有,合約到期且正處於當打之年的巨星,宣布轉隊!

完全自由球員Kevin Durant在美國時間7/4,宣布加入金洲勇士隊。確定離開以自己為重點核心架構長達9年的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投向前一秒還殺得你死我活的「敵人」懷中。

 

Kevin Durant,曾經擊敗各大未來之星成為2007-08賽季的NBA新人王,更曾經打倒各路英雄好漢榮登2013-14單季最有價值球員(MVP)殊榮,在當今改朝換代、新生代一一崛起的旋風時節,實為聯盟中不可多得的一大巨星。KD離現在最接近的成就,無非是帶領球隊在2015-16球季、也就是今年的西區冠軍賽將本季破紀錄取下739負史詩戰績、大殺四方的金洲勇士隊逼入13負的絕境,雖然最後慘遭逆轉,但KD在比賽中展現出的英雄氣概與強悍魄力,已大大奠定了他在球迷心目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不難理解,這可是個大消息,不僅在美國,全球各地關注NBA的球迷無一不感到震驚,其中憤怒與悲傷的情緒占了絕大多數。奧克拉荷馬當地的球迷甚至憤而燒毀KD在雷霆隊的球衣,一邊咒罵著「滾回你該去的地方吧!」,一邊把衣服丟進垃圾桶。

悲憤的原因,不外乎是對KD感到「不懂忠誠、忘恩負義」,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在08年選中KD後,便一直將其擺在球隊中心,逐步成長為一級強隊。而不只是球場上的較勁,KD的爭氣表現引起了巨大票房效應,更為這座城市的經濟帶來強力支援,他謙虛低調的性格,也成為NBA優良形象的代表之一。於是這有如「背叛」的舉動,似乎顯得更加不可原諒,「打不贏就加入你們」這種毫無骨氣的行為,讓已退役的傳奇球星Reggie Miller也看不過去,他認為「我沒有贏得冠軍,但挺身和這些強悍的敵人較量,是我一輩子的驕傲,就這樣選擇了轉隊,不就等於是直接放棄了戰鬥,算什麼男子漢!

 

但來到我自己的觀點,說實在的,其實我挺興奮。

 

波士頓賽爾提克的隊史17座總冠軍、洛杉磯湖人的OK連線三連霸、當然還有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所領軍的公牛王朝。我衷心期盼能親眼見證一個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全新的王朝降臨,所以在看見由Stephen Curry當家的金州勇士隊在2015年精采奪冠、又在下個賽季屢次刷新NBA歷史紀錄時,心中的激動難以平復。再瞧瞧今年時值「老大」Kobe Bryant高掛球鞋,世代傳承的意味濃厚,金洲勇士隊確確實實抓住了時代的眼光,但卻沒能順利挺過眼前的頑強;奪冠班底在本季季賽中所向披靡,卻在季後賽跌跌撞撞,不僅離魂斷西冠僅一步之遙,更被克里夫蘭騎士隊完成史無前例的大逆轉。如今的球員市場操作,不禁令人思索,如果這麼強的勇士隊仍有不足,尚未嘗過冠軍滋味的MVP是否正是那缺少的一塊拼圖?

 

未能奪冠,不代表沒有實力,但冠軍戒指是一個非常具體的東西,KD19歲左右進入聯盟,如今已是他的第九個賽季,儘管能夠持續穩定發揮並做出貢獻,可千萬別忽視了他在2014-15球季因傷所致的賽季報銷。再優秀的NBA球星,都難以抗衡年紀與傷病的影響,隨著賽場上激烈的拼鬥與不留情面的時間累積,30是一個關鍵,就連素有「生化人」之稱的LeBron James在年過30後也開始顯露疲態。在雷霆打滾了這麼多年、又碰上合約到期,KD不得不開始面對,另一個階段的職業生涯該如何走下去

KD也確實非常認真地思考著種種考量,他在雷霆絕非沒有成績,如上所言,他簡直成為了奧克拉荷馬的一大精神支柱,但,手上沒有冠軍戒指,沒能用一個鐵錚錚的證據證明自己,沒有拿下冠軍獎盃,沒有締造王朝也就不能代表一個時代

 

反對派絕對不同意這樣「冠軍至上」的觀點,Patrick EwingKarl MaloneCharles Barkley、還有前面提到的Reggie Miller,個個也都終生無冠,還不是以英雄的身影讓人們銘記在心?確實,我不否認甚至也支持這個說法,KD向奧克拉荷馬掉頭就走的做法,讓他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一個人們心目中的英雄,選了一支強隊加入,更讓他掛上了「懦弱」的臭名!但是,KD向奧克拉荷馬掉頭就走的做法,也讓他在最後選到了一群勢如破竹、「可能正在」開創下一個時代的瘋狂戰友們他賭一個未來,要嘛就是變成一個拋家棄子的叛徒不得好死,帶糗退役,不然就是成為一名天將神兵,成為建立新王朝的一介重要功臣,共享榮耀。

 

當然Reggie Miller也說了,就算新王朝成功建立,金洲勇士的英雄也永遠是Curry一夥,不會輪到Durant,他頂多就算是個「傭兵」。針對於此,便牽扯到個人價值觀的問題了。歷史地位、眾人眼光、數據成績、與冠軍獎座,什麼才是自己最渴求的

 

我不是一個專業的籃球迷,對於看球,總愛投入情感、觀察球員的情緒對表現的影響。而我始終認為,人,不管在哪裡,最重要的始終是瞭解自己在做什麼,然後果斷

KD這個決定想必不容易,背負著罵名,就算能不在乎也絕對難以無視,而他仍舊選擇來到這裡。網友戲稱「抱了史上最粗的大腿」,但,這不也表示了他的意志堅定嗎?

 

KD必須達成目的,必須把握這幾年,生理與心理都處在巔峰的黃金時刻,拿到他要的東西!或許他就是想要加入最具冠軍相的球隊奪冠,也或許他期待的是這裡有自己更喜愛的球隊風氣,總之可以確定的是,身為聯盟資優班的明星,KD想要以最佳狀態衝擊他的目標,而與奧克拉荷馬繼續奮戰,不是答案Karl Malone年近40了才決心離開鹽湖城轉到湖人隊組成F4,試圖一圓冠軍夢,但那不是現在的KD心之所嚮。現在的勇士隊非常強,但顯然未臻完美,如今兩邊相談甚歡,何不試試就由自己投出可能就此造就勇士王朝的壓哨三分球呢?KD的離開,確實很可能使雷霆隊從此陷入一片風雨,領頭老大丟下小的們就這樣閃了,但是,

 

「你想成為人們眼中的英雄,還是成就自己心中的偉大?」

 

一定有人認為這樣好自私,可是我想這就是職業生涯的殘酷與現實。

如果維持生活的金錢完全不成問題,大家都想追求的「自我實現」,這天平該偏向哪一邊?

 

我樂見其成,我深切期待能在往後幾年看見金洲勇士隊拿下三連霸、甚至更多,最好再多拿幾座MVP,然後傲視全聯盟,看PTT版上崩潰勇士這麼強是要玩個屁!

但如果沒有,我也很可能會是那個把KD酸爆的人,自己的選擇,把自己搞到沒人愛了,怪誰?如果會後悔的話,不如自盡吧。

 

但這些都是猜臆,未來的事情,在發生之前都不能算數,我只想說,絕對不能抱持著「預計會失敗」的心態去做事

Kevin Durant賭一個未來,也是拚一個未來,拿出表現,全力向前,是惹來罵名,但考驗心臟,當摘下成就的果實,請打從內心對自己感到尊敬。

 

That's why we play.

 

※ 圖片來源:NBA官方新聞照片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