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手書,輾轉來到你的手上之前,已經先被另一雙手捧在手心。人與物之間,有些累積的感情、有些封存的回憶、或是有些什麼曾經纏綿其中,那與新書截然不同,當你抱著形形色色的情緒揭開它的面容。那裡可能是畫線,可能有筆記,扉頁有眼淚滴上的痕跡,頁角的摺痕或許暗示此處有什麼值得重視。你在翻開序頁之前,先瞧見了陌生的簽名落款,還有一行,押在你出生之前的陌生日期,你感到難以忽視,對於後記之後那幾句雖然不精準,卻讓你深刻貼近那素不相識的讀者的心得結語,深深覺得頭皮發麻。或許這些都不被你當作閱讀的收穫,它們卻已然在你捧著二手書的當時,悄悄地坐落你的胸懷,形塑成一篇篇寓於意象的寶藏。

 

在二手書之中,你嗅到了泛黃的氣味,於是透過想像,在腦海裡看見了泛黃的時代,書的內容不僅僅在圖文,書的重量也不僅僅於紙質,它勾起你泛黃的思緒,讓你在慎重地捧起泛黃的書皮時,耳裡聽見它對你的傾訴,它要跟你說,比作者預計表達的更多的東西。相較於新書是位沒見過世面的乾淨少年,二手書雖然顯得太過老練,身為書本,它將能夠隨著時間昇華,以抽象的形式累積,長久以來對千秋萬世的睜睜目睹,紙上的墨跡儘管剝落,文字的意涵無法更動,書本與讀者之間,你們透過名為買賣的交歡,在文字周圍,又上了一層氣息,這次輪到你,印下書斑。

 

閱讀的孤僻自我,讓你的收穫難以分享,也因為新舊散落的時間線,具體的心得交流似乎也不再那麼必要,你開始學會以飄然在閱讀之上的方式去讀一本書,不是每一位愛讀書的人都會喜歡二手書,但是喜歡二手書的人一定會是愛讀書的人,這些人重視書,重視書在翻閱之後展現出的意義,勝過擺在書架或細膩裝收後的審慎蒐藏,他們深切體認書,有著如人一般生而在世的天命,建立在被翻開後的每一個時間點的,書的生命。

 

那書的生命是不會結束的,應該說,誰也沒有權力終結一本書的生命。你從家中的書櫃整理出讀完的、甚至可能是貯藏已久的書,那些飽滿著你的滿意或後悔、不捨或不屑,你抱著它們走進二手書店、圖書館、書友同好會,你與一群心情長相各自相同又相異的讀者們,像在進行神聖的儀式般,將各自手中的書尊敬地交換。已然陳舊的書再能得到被認真對待的尊嚴,對你們而言又是體驗一場新奇,書會越讀越厚,就算你會將內容忘記,它自有得延續,你們互相尊重、互相惋惜、同時也帶著祝福,在時代推移與層疊的空氣裡,紙張也需要呼吸。

 

新的東西都會舊,書在其中舊久成香,我有一個書櫃,不打算將它塞滿,如果它的空間能以流動的形式成為我屋子裡的一抹動態,也許便能在我的生命裡添上一道彩虹般清順的弧,有不止七種顏色,而是隨著今天的晴雨又調色出新的七種,然後明天再七種。為了確保它的流動我就必須持續讀,為了持續讀我就必須持續感受,或許在這之間我們都能活動,因活而動或是因動而活,這是人與書的共生關係,人讀書書也讀人。

 

我們會一本換過一本,書也一人換過一人,哪一天,我在二手書店裡溜達時總是揣測著哪一天,會在翻箱倒櫃裡驚鴻一瞥,怎麼有人捨得釋出如此高尚品味,然後在興奮之餘,忽然嗅到一股不正式的親切,才驚覺紙上如此熟悉的筆跡,以及歪七扭八的劃線方式,不太正經的屬於我的落款,還有早已沒有印象卻又如此鮮明的日期與心得結語。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