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睛閉上的時候,總會把聲音聽得特別清楚,難怪我們常常被夜半的雨聲吵醒,在白天時卻頂多嚇一跳。人是感官的動物,顯然,用盡各種方式去感受,是我們最擅長的事情。文字從多早以前踴躍誕生,歷經修正與茁壯,文字不再只是語言的具體化,更不只是作為避免遺忘的證據。文字留下來,打中你視覺的眼前,教你聽見自己的呢喃,讀著內容給了你什麼,你又會收到什麼,然後,然後,打開你的心裡去感受些什麼。

 

嘗有人言,閱讀一本書,就像在與作者進行一場心靈的交流,我以為更深一層,比起作者的意見,那些字裡行間的細微,是教唆你挖開胸膛,給個機會與書本中的文字相互輝映。字裡行間,有時是一段故事,有時是一段道理,有時是一些技能或是人生經驗,我們常從中受惠,在精采的情節裡獲得心靈的慰藉,或是在充沛的智慧中點亮生命的曙光。而不論如何,作者是人,讀者也是人,人,注定了獨立,生來而個性,在閱讀的過程裡,閱讀的人與被閱讀的文字,彼此是動態的

 

太容易被說服,一不小心便會墜入迷惘,真理是個流動的概念,現實的世界多心善變。我偶爾是個懷疑論者,咬定一切都有陰謀,在閱讀中慣性質疑,沒有經過完善的考察與多方面的驗證,絕不願向任何作者所言俯首稱臣。想不到如此認真以對的後果,不僅累人,更把我踢進深一層的迷惑。其實閱讀不是做研究,原來關鍵從來不在於作者說的是對或者不對,而是你看不看的見。儘管我們清楚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現實世界並不是是與非兩者的選邊。不是我要這個,我不要那個,漂亮的風景就會自然顯現,看的見風景的,是你的眼睛,不是作者的

 

閱讀不能使用眼睛,該去感受。感受不是想到作者,而是碰到自己,閱讀沒有對象,閱讀必須孤單。你不需花費心思高談闊論,不需仔細鑽研咄咄逼人,只需問問自己覺得如何,只求自己一個微笑滿意。作者不會因為你的否定而慚愧,他根本也不會知道你正在讀著他的書,是點頭,或者搖頭。當書本來到了你的手中,當文字映入眼簾,它們都煮成你心裡的一壺紅茶,沁出人生中的優美陪襯。

 

在文字經過了嘔心瀝血,赤裸地步入讀者面前,我們擁抱了最巨大的自由。我能夠學習藝術與設計,不必交出作品換取學分,我能夠暢讀哲學與社會,不被強迫公開政治表態。閱讀是與自己內心的交流,不必向任何人交代,是高格調的孤單,去意識自己的思緒如何交纏。以我們自己慣用的文法,書寫我們可能從未深考過的議題。並非單純地把自我投入書本的世界中,而是切換成看的見另一個現實的眼界角度,這便是我們所追尋的風景。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現實,就算是純然虛構的異想小說,也是來自真實存在的人類作者,真實絞盡的大腦皺褶。閱讀沒有門檻,每一個人都具備享用的資格,在你看膩了手機螢幕的刺眼,它微微地反映著自然的光線,在你厭倦了嘈雜的人群及街道,它溫柔地把你的心綁票。你會在閱讀中感到緊張、學會放鬆,你會在閱讀裡時而驚訝於自己從來的無知、時而痛快地理解受囚禁的執念

 

在與人溝通之前,必須先學會與自己相處。所謂相處,得去接觸,接觸自己到底想表達的是什麼,腦袋裡亂七八糟的那些又是什麼。當你翻閱書本,實際上正翻閱了千百種思緒,細嚼慢嚥地收耕文字的同時,也慷慨激昂地丟出了些什麼,那就是思考的開始。在腦中繼續整理,把收到的東西甩開,把丟出的東西抓回,隨後全部重新體會一遍,再一遍,又一遍,直到一切是毫無刻意地自然而然。閱讀,是人類在最混亂的時代,最有價值的濟世手段,而獨立思考,正是它的靈魂所在。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