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_au7  

封面照當然要挑萌萌女主角是不是~~

 

這是一部標題非常浪漫劇情也的確感人的有趣作品,篇幅不長,五本單行本輕快地完結,儘管讀者評價有褒有貶,它還是具備把人惹哭的深刻情節與使人思考的深度內涵。不過,如果抱著對嘔心瀝血愛情的美好期待來閱讀,恐怕這一齣就會教你失望了。原因無它,「守護她的51種方法」可是一部貨真價實、血淋淋的寫實向災難驚悚漫畫。

 

我喜歡驚悚漫畫,尤其是那些對於人性,誠實而真切的敘述,不論是使人熱淚盈眶的美麗那一面,或者是讓人不忍直視的醜陋。人性本來就有好幾種不同的面向,尤其在面對災難時,「絕望」的點燃會成為一切的導火線,讓每個人的真實模樣被揭露地毫無掩飾。「守護她的51種方法」以此為基調,描述來到台場求職的有為青年阿仁,與久未重逢的國中同學小小哥德蘿莉奈奈子,好巧不巧碰上了震度8.0的無情大地震,天崩地裂,萬物俱毀,幸運存活下來的兩人手牽著手,努力走回家鄉早稻田所遇見的點點滴滴。

 

先自首,這樣的背景設定、故事,對於沉迷於驚悚恐懼故事的我來說並不特別吸引人,嘛......要說以末日為概念的漫畫,有望月峯太郎的「末日」、煤圖一雄的「漂流教室」擺在前面;談論人性之模樣,在我心中更是無人能敵「大逃殺」。一開始,吸引茫茫書海中無助迷失的我拿起本作的原因,很單純,完全就只是這點到我的浪漫書名。

 

守護她......

 

我站在笨拙的書櫃前,隨手翻閱的那一頁,成了火種,輕易地使我作出了痛快掏出25塊錢的決定。

 

獨眼老人激動地對阿仁大吼:「只有你才辦得到的事,你還不懂嗎?」

「那就是活下去!

然後帶著那位天使般的女孩逃離這裡!」

 

世界末日,英雄救美,喔這真的超級老梗,不過就像美國英雄電影,拍得好,還是能抓住讀者的胃口,像我就被完全征服了。

不用等到讀完,當我只看了一半的單行本第一集時,我就開始要謝的東西太多,不如就謝天沒有教我錯過這一部了!

 

本作的存在很難不與望月峯太郎的「末日」相比較,同樣描述世界毀滅之後,倖存者的掙扎求生,也同樣由一男一女配對出發,途上見到形形色色的景象。不過比起「末日」虛無飄渺的背景設定,本作在考證真實性上下了不少功夫(故事中主角所走過的路線都是作者實際走過的),故事中不惜用幾頁的篇幅清楚描寫何謂「土壤液化」、「直下型地震」;也透過劇情或對話教育讀者一些救災的相關知識,如急救檢傷分類背後的意義與醫院的難處、災害發生時「手機留言版」的使用(日本境內)等......這些細節的加入,把故事書裡所描寫的災難呈現地更為真實,因為如此制度、事物確實存在,讀者心中「如果這是真的」的假設性想像被點燃地更為劇烈,加深了融入故事的衝擊,你會讀得難以置身事外,你會讀得恐慌、會緊張地開始和主角一起驚慌「怎麼辦?」

但若因著作者古屋兔丸對考證的在乎,而稱本作為一寓教於樂的作品,又有點言過其實。是的,「守護她的51種方法」果然還是劇情導向,著墨在人物的情緒行為,對於各種角色,不同個性的體現,表達得細膩而傑出,有善有惡的敘述,在本作中並不偏袒哪一方。趁火打劫的壞蛋與拿了假人模特兒腳上的鞋子會留借據的女主角;以食物和花言巧語誘拐少女的變態大叔與看到人受傷立馬見義勇為的歪國人好鄰居;佔據商店街逞凶鬥狠的不良混混與架設服務站分送物資的黑幫人士......短短五集的單行本可謂看得見人生百態,脆弱的人類在災難面前低頭,本作達到了代表讀者作為天誅旁觀者的銳利眼光。

 

一般而言,說一個災難故事的立場,分為「絕望向」和「希望向」,望月老師的「末日」色調灰暗,世界混濁,我將它視為前者;而本作中光看男主角的堅定眼神和女主角的憨憨萌萌可愛可愛,無庸置疑會把其歸在後者。不過不過,我在這裡的分類可不是絕對直線的進行,一部優秀的災難故事必須是有層次的拿捏。要走絕望向,如果選擇讓角色慘到底,就要有把握讀者不會覺得煩,「末日」的結局在黑暗中點燃一絲火苗,感人的對白使人回味無窮,無能為力中,似乎又找到力量微笑,把這部作品推上經典。「守護她的51種方法」要走希望向,最怕的就是淪為矯情,搞到最後,讓讀者覺得根本幸福的太唬爛,就是糟糕,還好本作,在這一點挺有水準,於此,我會下這樣的點評:

 

「不用怕善的被浮誇,也不用怕惡的被躲掉不用怕沒有惡夢的感覺,也不用怕結局太難以承受。

讀完後,能讓你微笑,但依舊會被警世到。」

 

悲劇給人心理壓力,這也是讓許多讀者對此類作品打退堂鼓的原因,但沒有心理壓力,悲劇就沒有力氣。「守護她的51種方法」路線偏向正面,但該醜的畫面也是一個不少,經過獨到的處理也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重要劇情。簡單地舉兩個例子,如單純的莉香掉入色鬼的陰謀,壞蛋醜陋的強暴惡行得逞後,比死還痛苦的回憶成了莉香用力呼籲女學生起身保護自己和大家的心痛能量,「妳知道被強暴有多痛苦嗎?這種事我一個人經歷就夠了!!!」;或是邪教所施展的一切魔鬼話術,將崩潰好幾次的阿仁拽入無底深淵,邪教惡魔般的制約把阿仁變成了殭屍,在飯森太太死亡後,幸好有奈奈子的一襲告白,讓阿仁醒來,「連自己最重視的人都保護不了,還談什麼救濟?」。諸如此類的對白一再重擊我的情緒,忍不住開始慶幸自己還能平安地坐在沙發上喝飲料看漫畫的那一刻,這部漫畫的成功已盡在不言中。

 

可是嚴格說起來,「守護她的51種方法」並沒有太多會讓人驚訝到跳起來的震撼情節,也沒有會使人摀著臉大呼「怎麼可能!!」的激動場景,大部分的劇情可說是意料之中,去除掉把自己融入劇情的讀者情思,單純就理性閱讀故事而言,你大概都能夠猜得到哪裡要幹嘛,什麼時候會放洋蔥?基本上這時就該化險為夷之類的。但我私心相信,只要讀者平常不是太重鹹,本作的可看性依舊相當高畢竟這個故事從一開始的走向就非常鮮明,高超的說故事技巧爐火純青的細節素描才是其最精彩之處,如非比尋常恐怖的火龍捲、衝進009的大群噁心臭男人,作者打入人心的敘事功力可是絲毫不放讀者一絲喘息的空間

而且,在大主線的幹道外,本作中許多小小巷弄,更是令我回味無窮。

 

看到阿仁把奈奈子的娃娃丟到草堆裡,只為了讓少女有藉口去草堆方便,那種窩心

看到和夫哥的爽朗笑容,其實只是不願意接受女友已過世的故作堅強,那種痛楚

看到被避難所拒絕的歪國人好朋友,非親非故卻願意果斷伸出援手、互相照應,那種溫暖

看到麻鈴眼睜睜地目睹母親死去後,天真地向奈奈子要翅膀飛,那種不捨

看到009女生堡壘,站出來領頭、挺身讓大家依靠的亞里沙姐,那種勇敢

看到給了奈奈子活下去的力量,擁有無上人氣的樂團主唱,原來那麼混帳,那種靠北

看到......。

 

我想再說一次,人生百態

災難像是照妖鏡,把人類藏在心底的真、假、良、劣、善、惡通通揭發,值得慶幸的是,這個世界上,好人還是比想像得多。

互相幫助、互相支持,這是人性的最美。

 

差點忘了最開始吸引我的東西,這浪漫的書名所鋪的梗。

我是一個感動點、哭點都超低的讀者,但就算完全忘記我是多麼感性的一個人,僅僅就理性上而言,我也很能認同這樣的鋪陳。

 

體認到自己無法拯救所有的人,必須親眼看著受傷的人們哀嚎,狠下心離去,阿仁的良心開始不停地譴責自己似乎在變相殺人。為了還能堅強地站著,守護身邊的奈奈子,是他唯一能保持理智的最後一道防線,就像那獨眼老人所說,這是只有他才能辦得到的事。

與其去討論阿仁與奈奈子往日的情愫,我想,在那個當下,奈奈子需要阿仁的保護,阿仁,也需要靠保護奈奈子,作為他必須活下去的迫切理由。隨著時間,堅強的阿仁愈來愈脆弱,懦弱的奈奈子愈來愈堅強,兩人彼此都是對方奮鬥求生的倚靠,一句「一起回家」,是這對拍檔用盡一切守護的希望之光、生存之火。這樣純粹的互相需要、互相依賴,是最純粹的情感,兩個人牽著手所共同走過的大風大浪,正給了讀者最純粹的感動。

 

「人類,說不定還蠻堅強的喔。」

我非常喜歡,阿仁在故事最後,有感而發的這句,我想這也是作者透過阿仁的嘴,為這個故事下的結尾註記。

 

說了一堆,就私心而論,本作中談論人性美的面向相較於人性惡,更為打動我。當然,很多我好喜歡的細節,是文章中已經寫不下的了。

我想,我們沒辦法否認,壞人總在暗處伺機而動。可是,對於人性的美麗,也許我們能夠試著,多一些的愛和相信。

 

願,我們的世界都能更美好。

願,和平。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