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病痛相比起來,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肯定是前者比較討喜,就算是抽菸喝酒揮霍青春的人,也得先具備足夠的健康以供揮霍的為前提。要健康就要鍛鍊身體,鍛鍊身體則在各方面都顯得既親切又遙遠,我們接受過健康生活,天天五蔬果、運動三三三之類的宣導教育,偏偏學校的體育課一周也就只有敷衍的兩堂,大多時候也都是在混不然就被借去考試。小時候難以養成的習慣,出了社會後時間更難安排,沒辦法呢,為了身體還是得下定決心,偏偏也就是因此讓健康這件應該很單純甚至理所當然的事情,顯得既簡單又困難。

 

就以最受歡迎的健身之一,慢跑君來說,它簡單在只要有心,一雙鞋就能跑步,不見得要花上大筆經費投資健身房,有路的地方就能動,如果擔心安全或空氣污染的問題,大部分的校園也都在放學後開放民眾入內,找不到伴,網路上滿滿的運動社群時時都在招收新夥伴,真的是什麼都不缺了只差有心;而它同時也困難在,就算有心,下雨了就不便出門、吃太飽就跑不太動,平時要工作、要上課(休假又一直被砍),忙都忙不完了,與其硬撥出多少時間把自己累死,不如像團滷肉攤在床上睡死算了。雖然這樣說起來有點像在找藉口,可是就算是再怎麼堅強的人,再有辦法把自己逼得再緊,難免也會有感到無力的時候,並且為之所苦。

 

運動健身會令人感到無力,或許是因為這件任務不僅得付出巨大努力,還要加上長日累績,還不保證能夠看到成果。這種看不到光的恐懼,大概就像在苦讀了整個學期後,在期末考前夕夢見自己信心滿滿地盯著考試卷並發現上面的題目居然通通不會寫,不甘心因為你真的有讀,好傷心因為你真的不會,當你終於含著眼淚悲傷地一邊想著「好吧只好明年再來了」,一邊發抖著緩慢起身卻被老師大聲地喝斥「不准提早交卷!」而被無禮地趕回座位,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假裝在思考然後傻傻地盯著牆上壞掉的時鐘安受時間的凌遲,直到室友將你叫醒仍然久久不能平復,昨晚之前讀的好像通通忘記了,就是如此一般的恐懼的絕望著。要鍛鍊身體,難的不是開始,是開始了之後隨時都想放棄。然而,就算心裡很確切地知道一旦放棄,所有都將變成徒勞,卻始終無法停止這樣窩囊的念頭,無法持續保持正面的行動力,並持續累積對卡路里的敵意與強健體魄的熱血,就像被自己背叛。

 

所以減肥減到極端,從乖乖做有氧認真調整飲食,突然變成病態地乾脆不吃東西,甚至灌藥動手術搞到最後整個身體報廢的大有人在,我想他們是知道的,大家都說太輕鬆瘦下來的方法絕對是假的有問題,但這麼鮮明有感的成果擺在眼前,畢竟我要的是瘦不是吃苦啊!

 

人的身體很奇怪,對於「滿足」的定義常常沒有一個穩定的拿捏,你想要健康,又想要快樂,你的身體就跟你的人一樣貪心。我好愛大喝啤酒,好愛微醺後那像是與魔鬼接吻的充滿靈感的奇妙時期,但這完全無法掩蓋啤酒對於我垂墜肚皮上層層脂肪的重大貢獻,每次洗澡,一低頭看著它就想哭。顯然喝啤酒這件事,總是在滿足了我之後又讓我墜落,為了健康,就把它戒了吧!說來簡單,那我的快樂怎麼辦?我絕對不會承認黑麥汁這種不三不四的飲料可以取代啤酒的莫名其妙說法。

 

在戒啤酒的這個決定背後,讓我壓抑慾望的動機,完全是來自啤酒給我的負面影響,這計畫執行起來起來並不容易,或許是因為許多人忽略了,其實這缺點再壞,同樣也完全無法掩蓋啤酒能給我的正面滿足,我還是必須在快樂與健康的天秤上面游移,當遇到某天心情很差,好不容易下了一場涼涼的雨、聽到幾首溫柔的歌,急需一些鬆弛的快樂給我一點力量的靈感一來,天秤一傾斜,多久的努力又都白費了。並不奇怪,想想如果這麼重大的決策行為,永遠都只經過一半的立法委員自己討論就通過了,另外一半的委員總會暴動、甚至引發什麼社會運動的吧。因此在理解負面的可怕,並建立了一定要避免的心態後,對於從此將漸行漸遠的正面滿足也要給自己一點交代,或是一些什麼的交換,畢竟人嘛,再不適應社會也活得下去,不適應自己,就不太好了。

 

運動也是,儘管網路上的分享啦、健身專家的見解啦、甚至是我自己的文章開頭都是慢跑的諸多好處,我還是沒有辦法真心喜歡這個運動,我也試過跟它拚一下,為了它能給我的正面滿足,忍一下它會給我的負面影響,不過會這麼講顯然最後是失敗了。偶爾能夠興高采烈地換上跑鞋、備好音樂出門,漫長前方的距離總是給我一種沒完沒了的煩躁感,我最討厭沒完沒了的事情,而討厭的事情總是讓我感到沒完沒了。

 

因此我重新思考了一陣,如果慢跑給我的負面影響這麼大,是不是有什麼可以給我一樣的正面滿足,滿足我的目標(鍛練一個健康的身體),然後不這麼負面的。於是在入夜後空曠的球場,一個人抱著籃球痛快地跑跳投籃、還有偶爾做做,能夠漂浮伸展整個筋骨的游泳成了些不錯的選項,它們當然還是有些負面的影響,很累、很花時間、要準備球具泳具很麻煩、運動太久會很膩並且又會再次讓我煩躁等等等,諸如此類的列出項目後,便能正式迎來朝野對抗的時間了,這次的協商之下,我決定與自己約好一個小時,一次運動就做一個小時,超過了就算還有力氣也要休息,把握那個鼓點,試著讓自己在感到厭煩前就停止(順利的話還能保有一點意猶未盡之感),然後有空就動,把它當成一個習慣經營。這一次果然就奏效了,能夠開開心心地順利持續下來,我想關鍵不是找到一個好的大過壞的運動,而是要找到一個方案,讓自己能誠實地接受正面的與負面的,並能夠與自己做出三方面都好接受的協商

 

說也有趣,在如此與自己的協商越來越流暢之後,我也漸漸開始能接受慢跑了,不清楚到底是為什麼,恐怕是這其中的調整讓慢跑給我的負面影響不再那麼強烈了吧!我的身體願意接受「一個小時」的默契,就算又遇到發懶的時刻,短短的時間加上健康的效益終於能順利地把我逃避運動的情緒推開,「要睡回來再睡啦!反正多一個小時你還不是躺在床上滑手機耍廢!」這樣的心裡聲音一傳出來,決定果然都變得簡單了,所以到底是有變得更健康了沒有?說起來,計劃成功地持續下來後,反而不太在意顯著的成果與否了,開始感覺到做就對了,然後不做就覺得怪怪的,心情也就開闊了,人果然也是很容易滿足的嘛。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