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55926_821118538025002_1200004653_o.jpg

 

台灣教育的諸多弊病不勝枚舉,最令人反感的成分之一無非是對於考試成績的變態重視,更精確一些,是對「正確答案」的盲從與過度渴望。我們依靠選出正確選項換來的一堆數字決定大學四年「專業的」學習環境,然後在大學裡一次又一次地體會到「真正的知識是不會有正確答案的」。我在走完這個溫馨的社會提供給我們的完善教育後,儘管也算是帶走了滿滿收穫,可抱怨的地方還是一講就三天三夜,但再多意見,都不脫一個主軸,身為一個如此開放且高度自由的國家,台灣教育怎麼可以沒有「思辨」的訓練

 

於是雖然不太好意思,但真慶幸我在畢業前向朋友幹走了這本書,起因是一場因緣際會的演講,在活動結束的短暫時間,我和講者、也就是本書的作者黃益中提到我對高中生獨立思考能力的質疑,他很認真地回應我「你只需要提供給他們各方面的、最完整的資訊,他們自然會開始思辨!」這位講者對於教育的價值觀相當堅定,而且正面,他一再強調,教育該做的不是強加一個正確解答,因為「真理,會在討論之中漸漸成形」。

 

只要有在關注社會運動相關議題,對「黃益中」這個名字不會太陌生。他是一位公立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科老師,同時也積極參與各項社會運動,更身為「巢運」、反黑箱課綱運動的發起人之一,在現實生活中切切實實、身體力行所謂的「公民教育」。

讀完這本書,我衝擊地發現,原來從小到大,我根本從來沒有上過一堂真正的公民課

 

「公民」指的是在一個政治實體中,擁有身份認同並遵守該地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撇開兩岸之間的敏感暫且不談,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家住、有警察保護、有國軍捍衛(靠北)、有票投、有自己的貨幣買東西,進而擁有自己的財產。其實所謂的社會議題,基本上就是我們的生活議題。華航員工罷工,捍衛的是勞工體系受損的權益;大巨蛋的爭議,背後是財團見不得光更無從見起的謎之手段。這裡是我們生活的地方,發生這些事情的主角正是我們身邊的人,你或許會質疑,干我屁事?我只能遺憾地說,台灣就這麼小,竟然還能把你我分的這麼明顯,實是悲哀。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熱愛的領域,黃益中對於公民社會議題的積極熱血,讓他在自己的公民課堂上,也就是書中所撰寫的「十堂課」中,毫不畏懼地拿出這些只要你打開電視,隨時都能看見討論的頭條新聞,洪仲丘事件、移工群聚北車、同志議題、關廠工人案、炒房高房價及空屋率等作為課堂的主題,做足了功課,將詳細的、各方面的聲音盡可能赤裸地呈現在同學眼前,帶領討論、思辨、進而照樣跟我們課綱上(會考的)的內容連結。

房價高,到底是多高、又有哪些影響?黃益中拿出數據、說明財團讓手中的資源保有優勢的可能方式、政府目前因應的對策;同志合法結婚的爭議與此議題的重要性,黃益中詳細地提供資料,支持者的說法是什麼?反對者又是什麼立場呢?至於當事人,他們所渴望的又是什麼樣的正義呢?最令人感動的,是在書中看見的鐵錚錚的「有憑有據」,學術性質的行為和我這樣的部落格文章不同,前者的最大價值便在於「站得住腳」,哪些證據更鞏固這個論點、哪次釋憲內容說明了這個部分確實有所漏洞,反對立場有哪些聲音及根據。黃益中引用之細膩從未馬虎,不迴避生活中可能敏感的爭議議題,實際上,書中不乏出現學生站在少數人、或是非主流立場的發言,黃益中的這兩句話值得我們細細品嘗,「公民思辨本來就沒有對錯」、「很多價值本來就是多元並存,展現言論價值的基本風度: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他在課堂上傳達給學生的一字一句考據認真,我以為這不是簡單的「態度」二字便能說明,這是教育人士該對自己職業所做到的基本尊重

 

除了社會議題的討論,更深一層的,如同書名,是黃益中對於「思辨」這件事情的精采詮釋。我以為在台灣的教育體制塑形之下,高中生是非常容易受到師長、家人、媒體、同儕所影響的,所以大部分的老師在面對以上這些立場多元的議題傾向選擇「避而不談」,此舉貌似中立,事實上卻影響了同學,在面對相關狀況時同樣傾向避而不談、不是沒有想法,而是根本不打算思考,或是更恐怖的,有想法卻不敢提出,最後只好同化入大聲的那一方。這非常危險,當基層人民的權益受損,沒有勢力與高高在上的政商財團抗爭,唯一能依賴的只有團結,如果你我都選擇躲開,那被欺負豈不是活該?

「公民與社會」是如此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怎麼可以這麼單純著重在考前猜題、AADBC上面呢?如前所述,現今社會中最可貴的事實之一,在於「言論自由」讓我們能夠發出任何聲音,但「表達」是需要學習的。黃益中身為一位教育者,他不把自己參與社會運動時的訴求帶到班上,反而是清晰地將所有的資訊丟給同學,用一個問題帶出下一個問題,鼓勵同學們說出心中想法,有正就有反,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黃益中不針對同學發言的內容給予評價與打分數,只對同學的認知與實際的現狀做出必要的澄清,如此一來,思辨便能開始,灌溉著思考的素材,滋養出論辯的枝枒

 

如同黃益中在演講中提到的,他「用自己的方式在為台灣的教育努力著」,四處演講、撰寫社論、出書,就像社會運動是一場馬拉松,要讓台灣下一代的年輕人變強,絕對不是一個學期就能實現的短期目標。關心社會議題只是這本書所給予的一個入口,並非強迫你一定要有所作為,但開始思辨才能進一步的真正理解這個世界。

我堅信任何領域的真理不管長的什麼樣子,絕對不會是ABCDE四個選項或是60030分的申論題所能概括,每個人獨特的差別給了我們獨立的腦袋,各自的思考一同架構起這個充滿共識卻又爭議不斷的世界,獨立思考是個體生存價值的捍衛,我思,故我在

 

書名: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

作者:黃益中

出版日期:2015 / 05 / 04

相關書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45504

arrow
arrow

    踢胖 T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